OA系统     English
科研外事处

新闻动态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在郑州发布

发布者:科研外事处  时间:2020年08月14日 00:00  浏览: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8月1日电(记者张浩然)7月31日下午,《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该报告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这场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任杨雪冬、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等出席发布会。

“相比往年,今年的报告一大亮点是聚焦了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疫情防控,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对河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价值。”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认为,报告回应了一系列河南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报告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调研很充分,第一手资料很丰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认为,该报告研究特色突出,既有理论的深度,还能与动态的实践相结合,问题导向鲜明。

据介绍,该报告是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即“2020年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该部分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等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第二部分为“疫情防控”篇,对河南省政府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第三部分为“政府行为与社会治理”篇,主要关注了创新管理能力、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教育治理能力、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议题;第四部分为“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篇,聚焦河南省人口老龄化、科技人才流动、妇女生育变动状况等议题;第五部分为“社会治理评价”篇,主要包括城市宜居度、居民幸福感、居民获得感、舆情应对状况、居民阅读状况、县域老年人生活状况以及绿色发展状况的分析等;第六部分是“案例”篇,主要介绍了焦作市山阳区“党群360工作法”、鹤壁市浚县“户联网”工作法、济源市轵城镇三治融合等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为社会治理创新和能力提升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报告显示,近年来,河南省不断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社会组织得到快速健康有序发展。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社会组织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达到43967个,位居中部六省首位。在疫情防控方面,2020年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数为77.7分,满意度指数为“高”,防疫过程与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在城市宜居度方面,河南省城市宜居度整体有所提升,其中许昌、焦作、济源、漯河宜居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另外,报告还指出,河南省的教育指数包括创新指数、绿色指数均低于全国均值,同时,河南省近年来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较大,但对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略显不足。

据了解,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专业型、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为目标,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国家和区域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以及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关切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2014—2020年连续出版了七个年度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报告以“地方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河南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来源:新华社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科研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