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     English
科研外事处

党风廉政

科研外事处学史力行-探索校级课题线上实时结项,服务教师提质增效

发布者:科研外事处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00:00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学党史活动开展以来,科研外事处立足现实工作,找问题,补短板,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围绕规范管理服务教师找问题

校级课题结项工作开展多年,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结项工作经历线下收缴纸质材料,电子稿发送专家审核等程序,改进到定制线上提交材料专家在线审核的办公系统,对教师和评审专家来说已便捷很多,但也发现从发布结项通知到最终学校审批出红文,再印制结项证书盖章,这一环节程序繁杂,周期长,给教师的科研成果的产出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二、全员参与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针对问题科研外事处全体人员多方调研了解教师诉求,由科研外事处袁清香处长牵头召开科内专题讨论会,研讨解决方案,经商议决定修订校级课题结项方式并使结项工作程序化。严格结项材料审核要求,将结项工作周期由一年改为随课题研发周期动态实时线上结项,根据解决问题的思路编制结项工作改革实施方案。

三、分工协作快速推进见成效

校级课题结项改革方案经主管领导审批后,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分工协作,由吕颖捷副处长制定初步结项方案,经多次开会研讨,拿出最终方案,并及时将正式通知公布网站。

图一 网上发布通知

杨敏老师负责设计结项证书模板,与公司开发技术人员沟通。为作出规范的校级结项证书版本,实现在线打印结项证书和电子印章功能,疫情期间,依靠网络与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反复交流解决各种技术问题,现已调式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图二 与技术人员沟通截图(部分)

此项工作改进的优势成效,在于结项文件发布周期短;课题结项时间灵活度高;出结项证书快等优势。大大提高了科研办公效率,实现了绿色无纸化结项,简化了学校科研人员的结项材料报批程序。

结束语:

目前高校的教师普遍存在教学、科研任务重,学习培训工作事务多的现象,科研外事处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响应学校“我为群众办事”的号召,践行党员义务,学习省教育厅科研办公程序的优点,多从教师利益出发,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线上实时结项不仅满足教师科研诉求,同时实现绿色节能快速高效办公。

机关第三党总支部

2021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科研外事处